English

蔬菜农药残留量超标严重

一季度产品质量抽查结果公布
2001-04-10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刘敬智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4月9日电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今天公布了1季度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。共抽查了1627家企业的47类2087种产品,合格1597种,合格率为76.5%。

合格率100%的有污水处理设备、轮胎、汽车前照灯等3类产品;合格率为80.8%—99.9%的有工业碳酸钠、聚乙烯树脂等23类;合格率低于60%的有农机配件、固定式灯具等4种。

食品质量参差不齐令人担忧!在抽查的362种食品中,合格256种,合格率为70.7%,比平均合格率低了5.8个百分点。最突出的是蔬菜中的农药残留量超标,如本次抽查的12种韭菜产品,农药残留量超标的就有9种,占抽查总数的75%;抽查的16种甘兰产品中,农药残留量超标的就有10种,占62.5%。农药中的有机磷是一种神经性毒物,长期食用会使健康受到严重威胁。

再就是流通领域商品质量问题较多。本次抽查的白酒、洋酒、方便面、儿童玩具等17类产品全部在流通领域,其合格率仅为60.4%,低于本季度平均抽样合格率12.1个百分点。其中在北京、广州、上海的3个大型灯具市场共抽查了79种固定式灯具产品,合格21种,合格率仅为26.6%。其中抽查的北京健翔桥灯具批发市场产品合格率仅为5%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